首頁 > 考察團/參觀/訪問/交流 返回
2010 環球教室 ( 東莞、佛山、中山、廣州 歷史文化考察 )
聖保羅書院廣東歷史文化考察之旅
聖保羅書院在四月廿八、廿九、三十日(星期三、四、五)一連三天,舉辦廣東東莞、佛山、中山、廣州考察團,參加者包括中三級全體學生及中文、中史科教師,約二百多人。該校每年都有八、九團外訪,名為「環球教室」,以期擴闊學生的視野,不過讓全級學生一起走出課室,作境外學習,還是第一次,對香港中學而言,也屬罕見。此行經過仔細籌畫,印製三冊詳細的考察資料,並由中旅社承辦,分六部旅遊車出發,浩浩蕩蕩,在景點因地制宜,或分流,或聚合;再一起進餐。最後由中山乘船返港。行程安排暢順、妥善,師生都覺獲益良多。
此行學習的目標以近代史為主,參觀東莞的虎門鴉片戰爭博物館、虎門威遠古炮台、林則徐紀念館;中山的孫中山故居、黃埔軍校;佛山的康有為故居。整個過程都有專人講解。中三級學生剛修讀完清末至民初這段中國歷史,實地印証,既深化書本上的認識,也令知識立體化。而且見賢思齊,頗受林則徐、孫中山,以及康有為等人的啟發:明白毒品的禍害,而讀書可以改變命運,報效社會國家;並由此聯繫、重溯香港特區的誕生。此外,受孫先生的人格感召,學生都認同胸襟必須廣闊,個人得失不必介懷;要有新視野、新思維,要與時俱進。一位學生參觀了東莞名人展覽,告訴我們他的發現:那位在十九世紀末曾在聖保羅書院讀書的王寵惠,不單是中國獲得法學學位第一人、曾出任司法院院長,並且做過海牙國際法庭正法官,參與起草聯合國的憲章。
到佛山時也參觀了粵劇博物館,粵劇成為香港的世界非物質性文化遺產,原本發源於佛山,在粵港曾盛極一時。同學參觀了粵劇的用具、戲服、文獻、紅伶的介紹,聽到粵曲的演唱,其中知道名伶薛覺先是校友,大感興趣。
在佛山還參觀了祖廟,廟內設有黃飛鴻武術館、葉問堂,同學得以領略兩代武術宗師的風采,並觀看武術表演。石灣陶瓷博物館則是另一參觀重點,石灣有南國陶都之譽,同學看到了陶瓷的製作、陶業和窯的歷史演變、發展,以及石灣的陶藝等等。在往黃埔軍校途中,順道瀏覽了黃埔長洲島的廣州大學城,十所廣州名校如中山大學、華南理工大學等聚集之地。在珠海則參觀了僑領陳芳的故居、光緒御賜的梅溪牌坊。
行程其中一晚師生舉行晚會,同學分組以各種形式例如話劇、歌唱、問答等,衍演近代歷史與人物。同學事先經過討論、編寫,綵排,演出有內容,又有趣味,能融化學習,呈現對歷史、文化的反思。
概括而言,這是一次有益又有趣的考察,值得推廣。
相關相片
2010 環球教室 ( 東莞、佛山、中山、廣州 歷史文化考察 )
Copyright © 2011 St. Paul's Colleg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