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概覽 > 教學目標/特色 返回
教學目標

《中國語文》、《中國語文及文化》、《中國文學》三科的教學目標不盡相同。


《中國語文》一科,以訓練學生的「讀」、「寫」能力為主,說話、聆聽為輔。一校個性的培養,宜從初中開始,尤其這階段尚無公開試的壓力,在應試之餘,我們 期望一個畢業後的保羅子弟,要有一點中華文化的修養,所以我們通過「輔助教材」形式,要教他成語(中一級)、唐詩(中二級)、宋詞(中三級)、古文選讀 (中四、中五級),以及其他。在多元多變的社會,我們要他能夠在書寫、口語上適切地表情達意,也能夠閱讀各種文體,包括淺易的文言;並且恰當地聆聽他人的想法、 意見。我們同時要培養他明辨是非,能夠獨立思考,有想像力,並且建立一套堅定、積極的人生取向。


 

下列為目標的具體方向:

 

 

《中國語文》(中一至中五)

 

訓練學生各種能力:

 

(1)閱讀
(2)書寫──各種文體
(3)說話
(4)聆聽
(5)自學──運用工具書(中一學生須學會翻查部首)

此外,培養學生對中文科的興趣也很重要;尤其是初中學生,倘能引發他們的興趣,即能主動學習,事半功倍。中文科應該既有益又有趣。

 

《中國語文及文化》(中六至中七)

 訓練學生:

 

(1) 會寫各種實用文;
(2) 增進對中國文化的認識;
(3) 建立一己正確的價值觀;
(4) 能聽,會掌握論點、容納他人意見;會說:不亢不卑地表達自己。

 《中國文學》(中四至中七)


訓練學生:

(1) 寫作各種文體的能力;
(2) 能解讀若干中國文學的代表作,以及認識各時期的代表作家;
(3) 培養對文學的鑑賞力;
(4) 大略認識中國文學的發展、流變。

附件
Copyright © 2011 St. Paul's College. All rights reserved.